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27:偿二代在保险公司的落地实施

刘兵(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处长)

    12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第27次保险专硕讲座在302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处长刘兵以“偿二代在保险公司的落地实施”为题与听众分享了风险管理的架构、流程以及“偿二代”在保险公司落地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挑战。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教授刘新立老师主持。

    刘兵处长首先从一套体系、两大框架、三道防线、四种策略、五大支撑这五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了全面风险管理(ERM)的主要内容。之后给大家讲解了全面风险管理中的五步流程,主要是识别与评估、监控与预警、管理与应对、绩效与考核、有效性的评价。

(图一:刘兵处长演讲中)

    随后,刘兵处长由全面风险管理引申到风险管理的基础和过程。他认为建立风险偏好体系是风险管理的前期重要工作,组织架构是风险管理的基础,信息沟通是风险管理的前提,语言标准是风险管理的基石,环境文化是风险管理的灵魂。在讲解风险管理过程时,刘兵处长给大家补充介绍了EVA考核及基于经济资本的风险调整收益率RAROC考核。

    接下来,讲座内容聚焦到“偿二代”如何在保险公司落地。刘兵处长表示,保险公司在“偿二代”落地过程要做到立足现状、循序渐进、最低指标、有所取舍。

    报告之后,刘兵处长和与会师生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讨论。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田露露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