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84: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基于企业视角的分析

曹军(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2017年12月16日晚,经济学院保险专业硕士讲座在理科教学楼310教室举行。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曹军博士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基于企业视角的分析”为主题,结合我国国情和具体案例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状况进行了分析。讲座内容翔实生动,具有很高的启发性。讲座由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首先,曹博士介绍了我国债务的总体情况,并使用宏观杠杆率、全国债务占比分析和各部门债务增长情况等指标使同学们对我国债务的现实情况和产生原因有了全面认识和了解。随后,他详述了我国地方政务债务情况,从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不同省市债务情况的区别、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情况、地方政府债券未来创新方向等多个维度展现了我国地方政府债现状。同时,他指出我国地方政府债具有存量大、杠杆高和隐形债务多等多项问题。根据多项数据显示,我国地方政府债券扩容阻力已经初步显现,需要吸引新的投资主体,这对未来我国经济健康发展也提出了巨大挑战。面对问题与困境,曹博士对上述问题的产生根源进行了探讨与反思,他从现实出发并结合我国地方融资多个现实案例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

(图一:曹军先生演讲中)

随后,曹博士介绍了我国政府为应对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所采取的政策举措,包括:制定预算管理控制;加强地方政府发债操作规范性和流程合规性;对债务分类对待,分别处置;对政府采购实行负面清单,严控发债等。同时他着重讨论了不同主体和融资方式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同学们针对地方债、债务信用评级,和金融系统性风险之间的关系与曹博士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他融合自身多年的从业经验和现实的实际案例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了解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杨天伊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