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87: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行业的实践

曹静(安永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精算与风险管理高级经理、风险管理团队负责人)

2018年4月13日下午,经济学院保险专业硕士讲座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精算与风险管理高级经理、风险管理团队负责人曹静女士以“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行业的实践”为主题,全面详细地介绍了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相关理论和实践。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首先,曹静女士介绍了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背景及监管框架。她首先明确了资产负债管理是指保险公司在风险偏好和其他约束条件下持续对资产和负债相关策略进行制定、执行、监控和完善的过程。接着,她指出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是针对“长钱短配”“短钱长配”等造成的再投资风险、利差损、流动性风险等,做出的由软约束向硬约束的转变。然后,曹静女士详细介绍了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的框架、能力评估标准和量化评估规则。

(图一:曹静女士演讲中)

其次,曹静女士详细讨论了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建设及实践。她围绕着实践过程中的三个核心问题展开深入分析。一是外部市场、监管要求、内部管理等共同推动保险公司进行资产负债管理,而具体过程需要多方支持。第二,资产负债管理需要服务公司战略,并统筹兼顾多个目标,协调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精算、风险管理等多个部门。目前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主要有资产负债导向型、风险导向型、财务导向型等三种典型的模式。第三,资产负债管理人员、模型以及信息系统的配备与规划也是实践中的重要环节。

接着,曹静女士针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量化评估及实践展开精彩论述。她从基础与环境、控制与流程、模型与工具、资产负债管理报告等角度分析了资产负债管理的能力评估规则,并指出了寿险公司和财险公司在量化评估规则上的异同。另外,她还专门就期限结构匹配、成本收益匹配、现金流匹配等监管量化评估要点做出详细解释。

最后,曹静女士以某中小型寿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实践为例,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进行生动翔实地阐述。报告之后,她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进一步交流。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了解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张士奇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