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92:公司风险管理:案例和启示

虞彤(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教授)

2018年6月7日下午,经济学院第92次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204教室举行。来自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虞彤教授以“公司风险管理:案例和启示”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风险管理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案例介绍了公司风险管理在实务中的应用和启示。讲座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孙祁祥教授主持,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虞彤教授从金融角度论证了风险管理的合理性及其发挥作用的途径。如果市场是完善的,那么风险管理不能产生价值;但市场上总是存在摩擦和信息不对称,因此风险管理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来影响公司价值评估。在基础评估模型中,风险管理可以通过影响分母上的资本成本或分子上的期望现金流来发挥作用。前者的影响主要发生在两种情形下,一种是所有者的投资组合无法得到有效分散时,另一种是系统风险无法得到正确定价时;后者的作用途径主要有三个,即通过避免过低投资来降低外部融资成本、通过避免财务危机来增加合同谈判能力以及降低税收负担。

(图一:虞彤教授演讲中)

其次,虞彤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风险自留的优点以及如何确定风险对冲的最优方式。之所以要进行风险自留,主要出于以下四个原因:一是保险公司存在附加保费和交易成本;二是保险市场本身存在风险;三是可以降低道德风险;四是避免因为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过高保费。在考虑风险对冲的最优方式时,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权衡:交易成本和道德风险。考虑交易成本时,由于多份保单会产生更多的交易成本以及不必要的保障,因此相对于将公司多种风险分开投保,将风险整体投保是更合理的方式;但是从道德风险角度考虑时,在整体投保方式下,一种损失的发生会降低公司降低其他损失的激励,因此会提高道德风险,同时整体投保也更为复杂。

然后,虞彤教授通过UGG(United Grain Growers)公司的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公司风险管理的基本原理。UGG是加拿大一家以农作物运输为主要业务的公司,也是最早进行公司风险管理的非金融公司之一。在风险管理的过程中,UGG首先进行了风险识别,并缩减了风险清单,在此基础上对环境责任风险、天气对农作物影响的风险以及信用风险等进行了分析。随后,UGG针对各项可选的风险管理方式进行了对比分析,最终采取了购买保险的方式来进行风险管理,并且因此对自身风险有了更好的理解,降低了风险成本,从而更有能力开展更多战略计划。

最后,虞彤教授向大家展示了UGG案例带来的一些启示。首先,要充分了解并识别公司的一系列风险,并聘请专业的风险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其次,要在统一的框架下理解并管理风险,要明确公司自身目标是以增加现金流为主还是提高公司价值为主,并在此基础上选取最适合的风险管理手段;最后,当今有关风险管理的研究存在很多局限,因此仍需要在风险和风险管理领域有所突破。

(图二:会场全景)

讲座过程中,虞彤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有效的交流和讨论,并针对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了风险和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启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吴海青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