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85:特殊的投资组合管理――美国FOHF投资理念

周侃(北京千石资本FOF投资部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2018年3月14日上午,经济学院专硕课程“投资组合管理”本学期第一次讲座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北京千石资本FOF投资部总经理兼投资总监、资深对冲基金投资分析师、特许另类投资分析师周侃先生以“特殊的投资组合管理――美国FOHF投资理念”为主题,全面详细地介绍了对冲基金母基金(FOHF)的相关投资理念,并对国内外的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管理情况进行透彻的分析。讲座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朱南军副教授主持。

首先,周侃先生以“巴菲特的十年赌局”为引入点,对大家普遍接受的“被动型指数投资相比以FOHF为代表的主动性管理具有无可辩驳的优势,主动投资应该让位于被动投资”这一结论提出了两点质疑,一是开始时点问题,二是FOHF的代表性问题。他借此为讲座留下悬念,待最后回顾揭晓。

(图一:周侃先生演讲中)

随后,周侃先生介绍了国内外在资产配置和可投资资产类别方面的差异,并围绕对冲基金展开详细介绍。他认为国内资产配置与海外存在很大区别,对冲基金在海外机构资产配置中占据极重要地位,策略涵盖各大资产类别。相比共同基金而言,对冲基金具备收益更有持续性和稳定性、与市场相关性更低、抗跌等几大优势,但是相当一部分主流对冲策略因受限于交易工具和交易政策,在中国无法运作,例如股票多空、资本结构套利、并购套利、空头策略等。

然后,周侃先生从历史数据出发剖析了对冲基金及其母基金的市场表现。他指出分散风险与控制回撤是长期稳健投资收益的先决条件,而避免重大跌幅是对冲基金的存在意义和基础职能。从历史表现上,不同资产品种在极长历史周期里均有不同时期的深度回撤,而对冲基金策略的回撤幅度可控;而且相比单一各资产品种,各海外主流对冲策略在长达24年的长周期内呈现出较高的年化收益与较低的波动、较高的夏普比率和较浅的跌幅、较好的收益回撤比率等特征。

另外,周侃先生还专门针对择时是否创造价值这一问题展开了论述。他认为择时对长期投资收益没有正面意义,精准择时难度极大而错误择时危害不浅。而在做不到长期投资的条件下,采用对冲策略代替单资产品种投资,可以大幅平滑投资进出时点的差异。

最后,周侃先生回顾了巴菲特赌局,指出本质上这一赌局的结果是由于过去十年的特殊性导致的。全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主动管理型基金无法获得基本面的价差套利空间,做空成本放大并且拖累整体表现。而在去杠杆化的趋势下,股市和债市的反转都可期,对冲基金策略存在良好发展前景。

报告之后,周侃先生还就巴菲特赌局的解释等问题与师生们展开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了解对冲基金策略,特别是FOHF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二:会场全景)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张士奇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